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品牌定位需要色彩的配合
发布于:2010-06-12 06:06:45 | 点击: | 评论:

品牌定位需要色彩的配合

 

    色彩使宇宙万物充满情感显得生机勃勃。色彩作为一种最普遍的审美形式,存在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几乎无所不包,无时不在地与色彩发生着密切的关系。而品牌定位给品牌找准了一个位置,主要是指品牌给消费者的一种感觉,是消费者感受到的一种结果,比如品牌的档次、特征、个性、目标人群等。当品牌定位确定后,我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渠道和方式使品牌的定位进入并占据消费者的心智。过程中,视觉、听觉和体验组成了消费者的感受。

 

  众所周知,在对消费者诉求的视觉应用上离不开色彩的配合。那定位和色彩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分别看看――定位是一种区隔。派克笔的新定位成就了其高级商务钢笔的霸主地位。“突破渴望”的百事可乐和“要爽由自己”的可口可乐不同的定位,让个性张扬的年轻人和重“团聚意识“的消费者有着自己的选择。而色彩也有着独特的区隔。很多的门户网站都有着选择喜好色彩判断个人性格的小游戏。新兴的形象色彩设计工作室也根据客户的身份、性格进行形象色彩创造。两者的“区隔”是有着共性的。

 

  下面举几个例子看看定位是如何用色彩配合的。

 

  形象与色彩搭配定位

 

  某品牌是行业内优秀的年轻品牌,品牌定位在行业高度(形象选用了珠穆琅玛峰)。在配合品牌定位时应用蓝色为主,明黄色为辅助来诉求色彩。“蓝色”稳重大方,科技感强,代表着高水平的成就与前景广阔的发展。在形象画面中与珠穆琅玛峰背景相契合,有成为其后背蓝天的意义,使其品牌定位――“高度”的内涵有了更广阔的延伸。寓意成为行业领袖级品牌,在制造、营销、系统等方面站在更高的高度。由于蓝色大面积的应用将缺少明亮的因素,在户外难以起到刺激视觉的作用;另外简单的蓝色色系,难以凸现品牌的“创新和年轻”;所以选择了明黄色进行辅助。“明黄色”富有年轻、激情和创新的含义,而且给人以眼睛一亮的感觉。整个色彩搭配仿如一个正值成熟期的男子――充满成熟魅力又不缺乏应有的活力。

 

  纯色彩定位

 

  另外一个品牌以紫色配合其“个性化”的定位。在商业设计中,紫色一般是较少采用的。那这个品牌是怎么选用紫色为主诉求色以驱使消费者选择的呢?美丽而又神秘的紫色常给人深刻的印象,这对于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记有着很大的帮助。紫色是象征虔诚的色相,当光明与理解照亮了蒙昧的虔诚之色时,优美可爱的晕色就会使人心醉!处于冷暖之间游离不定的状态,加上它的低明度性质,构成了这一色彩心理上的消极感。如何解决这种消极的作用,让消费者感知的品定位是个性化而不是独自和颓废呢?该品牌选用了白色作为搭配。与黄色不同,紫色虽然不能容纳许多色彩,但它可以容纳许多淡化的层次,一个暗的纯紫色只要加入少量的白色,就会成为一种十分优美、柔和的色彩。随着白色的不断加入,产生出许多层次的淡紫色,而每一层次的淡紫色,都显得那样柔美、动人。品牌的定位通过整个色彩搭配形成了华丽炫张,个性十足。就象年轻的少女一样洋溢着活力与青春的气息,让人们在紫色的天空下任意飞驰遐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将“个性”的理念表达的淋漓尽致。

 

  色彩配合定位转换

 

  在品牌的不断发展当中,品牌经理们会根据时下的发展情况适时进行品牌定位的调整。我们看看一个原本定位“环保”后来调整为“实在”的品牌又是如何用色彩达到定位变更需要的。当大家听到“环保”的时候联想的色彩就是绿色。为了不让品牌的形象有大比例的转换引起消费者的不适应。设计师保留了原有的绿色,仅仅配用了蓝紫色对原有的绿色“压实”。应用绿色和蓝紫色的搭配诉说“实在”的品牌定位。因为单纯的绿色是一种原色,大面积的绿色很容易给消费者一种飘的感觉。而短光波的蓝紫色置于以绿色围绕的形象中,能把这种“飘”的感觉祛除,同时使绿色变成沉稳的色彩。搭配可以说是无懈可击,两种颜色的配合与释放将人们包围在绿色的丛林中,倾诉着“环保”与“实在”的主题,不禁会让人熏熏然,陶陶然……将其品牌实在的特点在不经意间流入人们的脑海里,向消费者输送自己的理念,吸引并促进消费。

 

  以上种种可以看出,在定位的主题下,使用色彩的概念是非常普遍且具有实际意义的,把具有区隔性的品牌定位和色彩配合好是每位品牌经理和设计师所应该注意到的一项重点。因为,品牌定位需要色彩的配合。

 



最新评论
Loading


发表你的评论

数字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