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家装设计开始单独收费
发布于:2010-06-11 05:06:30 | 点击: | 评论:

家装设计开始单独收费

 

    为帮即将结婚的儿子装修新房,吴女士最近忙着张罗选择设计。几年前,吴女士第一次装修时,装修公司免费赠送设计。但这一次她发现,目前大多数装修公司都要收取一定数量的设计费,经过几轮“杀价”,吴女士儿子的新房设计费以3000元“成交”。当吴女士看到设计稿时,不由感叹,收费后的设计案制作精美,“这钱花得值得。”现在,设计收费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心无杂念才能出好作品

    设计从赠送到收费这个过程,东易日盛装饰总裁杨劲女士是强有力的推动者。日前,杨劲来到武汉,在新闻发布会上她提到,东易日盛成立之初,创始者就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2001年,东易日盛装饰在业内第一个成立了设计研究所,聘请国际设计师将最专业的家居设计到国内。能实现这些,前提就是他们坚持设计收费。

从30元到200元,东易日盛装饰体会到设计收费这条道路的艰辛。杨劲说,前几年几乎所有的装饰公司都免费赠送设计,有的设计师为此“抱怨”不少。但在这个问题上,东易日盛装饰坚持自己的路线。客户要折扣,绝对不在设计费上减少。每笔单都有设计费,设计师就会更用心在作品上。定期举行各类培训,让设计师不断充电,使作品物有所值,保证公司设计水平稳步提升。

在他们的设计研究所,设计师没有签单的压力,而且每年还有赴米兰国际家居展参观学习的机会。“做设计心无杂念,才能出真正好的作品。”杨劲说,东易日盛装饰设计研究所每年定期发布“意识流”家居趋势,引领行业设计界的潮流。

东易日盛装饰打造出一个国内最优秀的设计师团队,年初时,东易日盛装饰武汉公司拥有30名设计师,现在为40名,到年底时力争达60人。这样一个团队,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

 

独立的设计工作室

    “以前,家装公司都是以签单为目的。设计师把单子签回来,剩下的事情就基本上不再操心。因为设计不收费,设计师只能按照提成来增加自己的收入。”在谈到设计收费问题时,知名设计师李进感触良多。

李进非常支持设计收费,“设计收费后,设计师必须体现出收费与不收费的差别,也就要对空间、色彩、采暖、搭配等方面进行全盘考虑,提供一套全方位的解决方案。”2003年底,李进的收费设计工作室成立后,澳华、嘉禾相应成立设计工作室,并宣布设计收费。一时间,武汉市大大小小的家装设计公司都提出设计与施工分开收费。

目前,江城各大装修公司采用的多是“设计师牵头”的工作室模式,以一个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带头,配备几名年轻设计师和助手,以小组为单位。随着工作室模式的逐渐发展,部门设计师发展壮大,形成了自己独立的设计工作室,并且这些设计工作室不依赖装修公司,他们独立存在的根本目的就是收取设计费。

 

家装需要有思想的设计

    设计收费其实应该是一个本该存在的项目。以往,设计的价值没有受重视,被作为一种附属品免费赠送,也没有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设计师的工作职责更多的是拉业务,因为重视程度不够,江城设计界一直难有长足发展。

收费后,设计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设计师靠设计费用直接获利,那么才会将注意力集中在设计的本质上。设计成为一个行业。通过设计事务所可以带动设计与施工的彻底分离。施工与设计分离后,设计师不需要再依托家装公司的网络来获取业主的订单。事务所可以通过自己的设计实力,做一些个性更强、质量更好、水平更高的设计。用设计来主导施工的方式,将更加有利于设计行业与设计师的发展。

 



最新评论
Loading


发表你的评论

数字码: